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3/20 和 Scott 閒聊的隨手記

以下列出上週末和 Scott 聊到的東西, 大部份都是 Scott 在講啦, 真是大雜燴啊...

Software

  • Scott 想在 ReviewBoard 按 "ship it" 後照 Linux kernel 社群的習慣, 自動加上 "sign-off-by SOMEBODY", 或是接收對方的 commit。fcamel 提到或許可用 plugin 的方式在 ship it 後接自己操作, 既然都是 python code, 做起來應該不會太難。後來 Scott 查到目前 ReviewBoard 尚無這個功能 (VMWare 內部有, 但和公司 infrastructure 合得太密切, 不能 open source)。短期內不會有這功能。
  • Scott 展示 virt-manager, 和其它家 VMware 比起來, 特色是零設定。裝好 guest OS 後, 會自動設個 domain name 給 guest OS, 於是 guest OS 和 host OS 之間可以用 domain name 連來連去。不足之處是只支援 Linux OS。Ubuntu 上也有, 不過標示成實驗性套件
  • Scott 展示 Remobo, 一個強大的 VPN 軟體。用法和 Skype 差不多, 兩台機器各註冊一個帳號, 互加 「buddy」, 兩者就可以透過 Remobo 中央伺服器指派的區域 IP (7.x.x.x) 互連 。號稱什麼牆都能穿, 看起來滿方便的。而且在 Windows、各家 Linux和 Mac 上都能執行!

Profiler

  • Scott 展示如何用 sysprof 做 profiling。sysprof 是 sampling-based 的 profiler, Scott 說它簡單易用。如果作 embedded 產品,需要在產品上紀錄 profile, 拷貝回開發機器分析的話,還是 oprofile 較好。未來則可能是 perf 的天下。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 sampling-based 的 profiler。對這些東西沒有概念, 鴨子聽雷。
  • 承上, 跑 profiler 時需要有 debug info 才能找到細節, 要另外裝含 debug info 的 package。rpm 和 dpkg 都有提供含 debug info 的 package, 。在 Ubuntu 下就是安裝 X-dbg, 比方說 package "python" 的 debug info package 是 "python-dbg"。
  • 承上, 這些 debug info package 不是另外提供一套編譯時有含 debug 訊息的東西, 而是一開始就編好有含 debug 訊息的套件, 再把它拆成 X 和 X-dbg 兩份。X 裡的二進位檔有記錄 debug 資訊要去那裡找。

Testing

  • fcamel 提及近來寫測試的一些心得, 沒聊太深。待有更多經驗後我會寫到 fcamel.twbbs.org 上。
  • fcamel 打算翻譯 "Why are we embarrassed to admit that we don’t know how to write tests?", 已取得原作者許可。Scott 依自己翻譯的經驗, 說「信雅達」三者難以兼顧, 先取雅和達吧。
  • fcamel 聊到 top-down 和 bottom-up 進行 TDD 的思維不同, top-down 時使用 mock 是很有趣的體驗。發覺像 Scott 這類 system-based engineer 似乎不怎麼喜歡 OOP 搞出的一堆新名詞。印象中 Linus 也常開炮轟 C++, 網路上不少討論的文章。

Sharing

  • Scott 建議 fcamel 可以直接到自己常用的 open source 上看看有沒有什麼 issue / bug 可以解, 這樣比較容易找到可以做的事。這建議滿實用的, 比自己用用發現問題更能找到事做。等手邊雜事做完、翻完一篇別人寫的技術文後, 就來試看看吧。
  • Scott 希望 fcamel 可以多放些技術心得到 ITRS Wiki, 但 fcamel 依過去的經驗, 覺得放 blog 比較容易被 Google 搜到, 並且方便討論。過去 fcamel 曾架過 web 個人站、wiki, 觀察它們和 blog 的使用情況, 結論是 blog 較易傳播資訊。
  • fcamel 分享自己玩 micro blog、blog、wiki 和觀察 Google Analytics 的心得。micro blog 又比 blog 更易集中討論。而且從 Google Alert 觀察到 Google 近來索引 micro blog 的速度愈來愈快。plurk 上發的文章, 剛開始是一兩月後才建立索引, 現在已是隔天就建入索引。

Others

  • Scott 展示 cross compiling for Windows on Linux。操作看起來比想像中簡單許多, 不過對我這種一定有灌 Windows 來打 Game 的人來說, 暫時沒這種需求。
  • Scott 推薦用Academic Earth 練英聽, 這個站搜集名大學的課程影片。我稍微看了一下, 有不少有趣的課, 可惜沒附字幕。Scott 另外推薦用 audible.com 買有聲書來聽。這等我功力更高後再來試吧。
  • fcamel 聊到最近 Joel 寫了一系列 Mercurial 教學文, 而且還做得很精美! 好奇 Joel 打什麼主意。聽 Scott 說才知道 Joel 的公司最近在賣 Kiln, 一個含 web 介面的 Mercurial ser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