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小技巧: 用看不見的字元分隔資料

處理文字時, 偶而會需要將類似的東西串在資料庫表格的一個欄位裡或文字檔的一行文字裡。為了避免分隔符號和別的文字衝到, 從同事 P 那學到一個不錯的小技巧: 用看不見的字元分隔, 比方說 unicode 的 1 ~ 5 等。

用 Python 寫就是 "\u0001", 用 mysql 則是 char(1), VIM 會用 ^A 表示 (\u0002 則用 ^B), 最妙的是, Firefox 會用一個小方格在裡面填入 0001 表示它, 所以寫到資料庫後, 用 phpMyAdmin 看也不會有問題, 真是太貼心了。通常為了方便, 可能會用 "\u0001\n" 表示, 這樣在 phpMyAdmin 裡看時, 也會換行表示。

其它應用方式, 像是填入字串表示未定義時, 可以用 "\u0001UNDEFINED", 避免單用 "UNDEFINED" 可能會和這樣的內文衝突。而要用 mysql 取值時, 可配合 concat 表示: concat(char(1), "UNDEFIN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