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用 Sphinx 寫文件

以下是最近試用 Sphinx 的心得, 有錯還請指正。

我原本很納悶, 專案文件是用 Wiki 寫好, 還是用 Sphinx 寫來得好。為啥要特別做個工具來產生文件呢? 抱著實驗的性質試了 Sphinx, 試下去才明白, 難怪不少專案用 Sphinx 來寫。

Sphinx 寫有幾個好處:

  • 文件原始碼可和程式碼放在同一個 repository, 也可藉此順便做版本管理。不過我覺得以版本管理來說, 還是沒 Wiki 方便。
  • 可透過語法載入程式碼內的註解, 這點 Wiki 就沒輒了, 我覺得這是用 Sphinx 的最大優勢。
  • 一堆好用的 plugin, 像是畫圖、寫數學式子、畫 graph等。將 graphviz 原始碼直接寫在文件裡, 還挺方便的, 不過這點 Wiki 也辦得到。
  • 嵌入 ipython 語法, 顯示 ipython 的結果, 包含自動填入執行結果等功能。這個相當好用, 適合寫執行的範例 (寫實例演練的必備工具), Wiki 就沒有啦。
  • 產生的結果是純 html, 並有提供文章搜尋功能 (實作方式很妙, 建好 index 存成 js 程式碼, 透過 js 執行搜尋)。架網站提供文件時, 不需另裝任合套件 (PHP / CGI / Web framework / etc)。
  • 功能彈性, 若是 Python guy 的話, 缺什麼語法可自己寫 extension 補一下。Sphinx 也有提供巨集功能自定語法。

相較之下, Wiki 最大的好處是編完存檔就看到結果, 省掉 make html 的步驟, 方便大家隨時一起共筆, 提供 lock 避免多人同時編輯相衝, 方便查閱版次之間的差異。Sphinx 得透過 VCS 做, 也不方便提供 html 的版次差異。所以若是多人同時共筆, 偏重於功能說明, Wiki 還是較方便。

這裡列幾個熱門專案選擇的做法:

看完後發覺 ........, 一時好像也看不出個什麼頭緒, 之後再慢慢觀察吧。

Sphinx 入門不難, 以下是幾個相關網站:

  • sampledoc: 一小份入門文件, 說明必要的部份, 快速上手。
  • 線上試語法
  • Read the Docs: Python Software Foundation 提供的網站, 設好後, 會自動 fetch codes, 並重編 Sphinx 文件, 還有支援顯示各個版本文件。有了這個站後, 就不用擔心用 Sphinx 還得自己另外找網站放文件。
  • 官網: 東西多, 自然也較難找, 不過文件滿完整的

Sphinx 寫文件後, 我才明白文件包含兩種不同的內容: tutorial 和 library reference。像 Java Doc、Epydoc 這類工具用來抽註解產生 library reference, 避免在兩個地方寫文件。Java Doc 我沒實際試用, Epydoc 雖說產生的結果很炫, 卻不方便用作者自己的觀點組織整個專案的套件, 描述它們的互動, 或是提供常見的使用情境等。

使用者第一時間需要的是一個可立即執行的 tutorial, library reference 則是備查。Sphinx 好用的地方就在於, 它可以自由組織 tutorial, 並提供語法引入 library reference (用 autodocEpydoc extension )。所以用 Sphinx 可同時滿足這兩種需求。

除 tutorial 和 library reference, 開發者可能會需要 system context 和 architecture overview 了解整個架構。這部份就得自己另外用工具畫, Power Point 之類的軟體滿適合的, 重點是容易上手。最近看了《How to make Awesome Diagrams for your slides》 覺得相當有幫助, 順便列在這備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