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交接心得

將之前隨手的筆記稍微整理一下備忘。

主要參考文章: 《How to hand over a project systematically? - Stack Overflow》。Stack Overflow 真是居家必備的好參考資料。其它參考文章滿發散的, 沒有詳記出處, 看些設置專案的 best practice 也有用, 預防勝於治療。

消化後, 我自己覺得重要的事, 依順序如下:

  1. 每個專案要有個 readme 說明如何開始。確保對方知道如何跑 tests 還有跑範例指令得出範例結果, 確認專案沒有問題。建立專案環境包含知道專案相依性, 若有用適當的軟體, 會少很多痛苦, 像 python 的 virtualenv + pip 是不錯的選擇, 可以盡可能地找出最乾淨的相依組合。
  2. 為什麼我們需要這東西, 它的目的為何
  3. System Context 和 Architecture Overview: 方便對整體有個概念, 兩張圖的用途不同, 參考《Architecture Overview》。不過我的交接對像本來就知道部份內容, 雖然有畫這些圖, 卻不知效果如何。
  4. data flow diagram: 個人偏好有個實例表示資料如何在各元件之間轉換, 能自己想通整個資料走向, 對理解整個架構和除錯很有幫助。我自己在理解專案時, 常會自己畫資料流, 藉此弄清楚架構, 找出我不明白的環節。

從上面列的東西, 可看出來重心放在小巧實例, 方便快速上手, 有東西跑, 比較會有感覺。再來是架構 (概念)和設計背後的原因, 這些很難從程式碼看出來的東西。程式註解也該寫這麼做的原因, 而不是它在做什麼。後者看程式就可以懂了, 寫文件的時間也要花在刀口上。此外, 文件本身也會有維護成本, 盡量寫真的必要的部份。

1 則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