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觀察 HTTP/HTTPS 傳輸的內容以及防範 man-in-the-middle attack

看到許多強者推薦 mitmproxy (MITM 是 man-in-the-middle 的意思), 試用了一下的確超好用的。它用 man-in-the-middle attack 的方式觀察 (甚至更改) HTTP/HTTPS 傳輸的內容。

How To: Use mitmproxy to read and modify HTTPS traffic 介紹原理和用法, 設定很簡單。

官方文件也很清楚, 可交叉參考:

這裡摘要一下 mitmproxy 作為 Transparent Proxy 的方式和原理:

  1. 備好一台機器 R 作為觀察目標裝置 D (如手機) 的 gateway, 這樣就完成 man-in-the-middle 的設置。
  2. 設定 R 的 firewall, 重導往外連往 port 80 和 443 的連線到在 R 上執行的 mitmproxy。
  3. 在 D 上安裝 mitmproxy 的 certificate, 這樣 D 會相信 mitmproxy 幫自己簽的 certificate。

測試 Android 手機在 MITM 情況下 App 的反應

我是用 ASUS Zenfone 2, 不過 App 的測試結果應該和手機無關。

結果如下:

  • Android OS 有出現訊息說網路可能被監控了, 但清掉訊息後就沒再出現了, 使用者應該不會注意到。
  • 沒裝 mitmproxy certificate 的情況, Google Play 會出現連線錯誤; 裝 certificate 後可以用 Google Play 安裝 app。
  • 沒裝 mitmproxy certificate 的情況, Chrome 會警告有問題; 有裝 certificate 會放行。
  • 沒裝 mitmproxy certificate 的情況, Gmail 會如常運作, 看不到 HTTPS 傳的內容。裝 certificate 的後可以看到 HTTPS 傳的內容。雖然 Gmail 用自己訂的資料格式, 在搜尋信件時, 可看到搜尋字、回傳信件的標題、內文前面幾句的文字。
  • 另外在有裝 mitmproxy certificate 的情況測了 Hangouts, Facebook, Messenger, Skype, Line。它們的主要傳輸內容都不是用 HTTPS, 改天再用 SSLsplit 看看它們傳什麼。
    • Line 會說 Wi-Fi 有問題無法用需要連線的功能 (訊息、電話、桌機 QR Code 登入), 剩下的 App 都可以用。
    • Facebook 有部份內容用 HTTPS 傳, 並且用 JSON 作為內文編碼。
    • Facebook 和 Messenger 有時候會顯示連線問題, 但放一陣子又通了, 也許它們有偵測網路情況用不同方式連線吧。
    • Hangouts 意外地都沒有安全警告, 有沒有裝 mitmproxy certificate 都一樣, 可以正常使用。

其它 Web Proxy

這些也是很有名的 Web Proxy, 有看到朋友推薦。不確定作為 transparent proxy 的效果如何, 至少監控本機的訊息應該滿方便的, 留著備忘。

防範 man-in-the-middle attack

Scott 提到可用 Certificate Pinning 防 MITM attack。原理是只相信自己指定的 certificate (或幫你簽 certificate 的 certificate), 這樣就會忽視攻擊者裝到作業系統的 root CA。當 SSL handshake 的 certificate 被替換的時候, 會變成 handshake error。Certificate Pinning 似乎有些不同的作法, 先記住關鍵字, 之後再來研究。

另一個好像可行但可能有問題的解法是不用 OS 提供的 certificate, 直接用自己包在 app 裡的 certificate (放 server 用的 certificate 或簽它的 CA 的 certificate, 意思一樣)。雖然這樣不用擔心裝置被裝了有問題的 root certificate, 但和 self-signed certificate 一樣, 需要處理另一個問題 (原本的問題): 如何確定 app 內裝了正確的 certificate? 這個難題原本是由 OS 處理, 假設 OS 沒安裝有問題的 root certificate, 所以可以用它的 root certificate。

2015-10-01 更新

Victor 告知, 發現 Gmail 應該有檢查 certificate, 我又測了一下, 並更正內文。

Gmail 和 Google Play 有檢查 certificate, 只是使用者從系統刪除信任的 certificate 時, app 沒有同步更新, 仍會相信這個 certificate。另一方面, Chrome 有同步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