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Ubuntu 用 UUID 掛載硬碟的原因

之前看 Ubuntu 的 fstab 改用 UUID 覺得很納悶, 為啥要在 /dev/disk/by-uuid/ 下建 soft link 再指到 /dev/sdXN (X 是 abcd, N 是 1-8), 然後在 fstab 裡用 UUID 而不用 /dev/sdXN。

今天用 VirtualBox 移除硬碟後才發覺它的好處: 加裝或移除硬碟後, 雖然 /dev/sdXN 的 X 會變 (如移掉第二顆硬碟, /dev/sdc3 會變 /dev/sdb3), UUID 卻不會變。所以若 /etc/fstab 用 UUID 來掛載 partition, 可以直接開機, 而省掉進單人模式改 /etc/fstab 的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