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隨筆心得: 專注地增加經驗


( 整理 plurk 上的隨筆: http://www.plurk.com/p/b41fav )

今天更深刻體會到, 沒有相關經驗, 很難理解別人消化後的體悟。厲害的人經驗不見得比別人多, 但觸類旁通的能力強, 對於自身或週圍人的經驗思考得較透徹, 可以彌補不足的經驗, 加速成長。

增加經驗的不二法門, 就是投入更多時間實戰, 以前我多少會想找捷徑, 看過杜書伍說他發覺唯一的「捷徑」就是同樣的日子裡, 投入更多的時間, 於是我就看開了, 不再想辦法找捷徑, 穩紮穩打地練功。

另外, 同樣的時間裡, 鑽深一件事會比多做幾件事來得有效, 以前也在兩者間游移不定, 經過多年自身不成功的經驗後, 外加看到杜書伍得到相似的結論後, 我改成盡量專注在相似的事上, 兩年下來, 效果愈來愈明顯。

將第一個體系挖深後, 就能用更快的速度熟悉第二個體系, 於是能更快地觸類旁通, 更快地融合體悟出其它事。很多東西背後的原理差不多, 技術的領域之間特別明顯, 但技術外的領域之間也是如此。

比方說在做技術決策前要先了解「context」, 不止在討論技術時有用, 日常生活解決問題也有用, 待人接物也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