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試證 Plurk 是目前台灣最大的 micro blog

最近看了《學會思考,你贏定了!:45個讓你站穩立場的論證法則》, 試著練習用較嚴謹的程序論證「Plurk 是目前台灣最大的 micro blog」。試了以後, 發覺即使是這麼「明顯的事實」, 論證起來, 還真不是普通的難。

  • 一開始我搜 plurk market share taiwan, 或是類似的關鍵字, 加減 "twitter" 或是幫 "market share" 加雙引號, 結果找到 2009 年末和創辦人的訪談, 文中有引用 InsightXplorer 的資料, 不過畢竟是 2009 年年末的資料, 和現在差了一年多。
  • 後來查 Wikipedia 介紹 Plurk, 裡面有引用 Alexa 說明 Plurk 近半的流量來自於台灣, 但這不表示 Plurk 是台灣最大的 micro blog。
  • 直接看 Alexa 統計台灣的 top site, 會發現 Plurk 是第 28 大的網站, 在它之前沒有其它 micro blog, 這應該算有力的證據。這裡有個隱藏的前提, 我認為 Facebook 不算是 micro blog。還有不確定 Alexa 的排序方式。
  • 看 Double Click 統計台灣的 top site 得出類似的結論, Plurk 是第 31 大的站, 在它之前沒有其它 micro blog。Double Click 看起來是用不重覆的拜訪者來排序。
  • 再來用 Google Trend 查 台灣區搜尋 plurk 和 twitter 的比例, 可以說明 Plurk 比 Twitter 紅, 不過這不表示 Plurk 是最紅的 micro blog, 只能說他在台灣比 Twitter 紅, 算是較弱的證據。但相對於 Alexa 用流量 (推測) 和Double Click 用不重覆拜訪者, 搜尋關鍵字是另一種具代表性的指標。
綜合以上結果, 可以比較明確地說「Plurk 是目前台灣最大的 micro blog」。雖然還有會員數等其它資料, 應該也能做為論證依據, 不過查到這裡我已經能說服自己了,  就懶得查下去了。
仔細想想, 這個論證的目標, 本身並不夠明確, 沒定義是指什麼方面「最大」, 是會員數還是 page view。一個嚴謹的論證程序, 真是困難啊。

4 則留言:

  1. 難是因為缺乏資料,而不是因為這個敘述不易證明。

    回覆刪除
  2. Hi fcamel,

    逛到你的blog,
    想請教一些問題

    1. twitter好像不能很順利的search 自己po的文字? 我試著在twitter search bar 鍵入 '顏色 from:frank_hsieh' 它都沒辦法找到我曾po過的東西耶..

    有沒有什麼service是整合wiki, blog, microblog呢?
    我渴望非常快的response(目前滿意的是在我local灌apache, 然後裝dokuwiki)
    又希望每一次寫些東西時都會自動加上timestamp(就像blog, 而wiki的話你得翻revision)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可以search

    像我這個local 的dokuwiki , 因為我睡覺會關機,所以還得想方法把它sync到一個外部的space.
    如果有現成的service可以滿足我所有願望,那就太好了! :D

    回覆刪除
  3. 附帶一提,我發現facebook的內建search 也不完整。
    例如,如果你想要search 你自己po過的所有文字
    好像是做不到的?

    回覆刪除
  4. 我後來的作法是在 Google+ 發言, 那邊的搜尋最完整, 必要的話, 也有 API 可以匯出資料, 自己建 index 做搜尋。再用 Chrome extension Plus Plurk 同步 G+ 訊息到 Plurk 和 Facebook, 方便即時互動

    至於 wiki, 由於我太常忘了自己在 wiki 寫過的東西, 也忘了要去那裡找, 後來索性不用了。改成將草稿不完整的東西留在 evernote (其實我需要的只是條狀式清單而已, 稍微能分個幾類 (幾頁); 偶而寫成較完整的 blog 文, 有寫過之後也比較記得怎麼找回來。

    這樣搭配 evernote / G+ > Blog 的作法, 對我來說, 運作得還滿不錯的, 也都可以搜尋

    回覆刪除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