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Gtk+ 入門

之前看過 jservGtk+ 程式設計初體驗, 玩了一下範例程式, 對 Gtk+ 的 OO 表達方式和處理事件的架構有概念。再來看《GTK 學習筆記》的前幾篇, 試一下範例, 知道怎麼重頭編寫。後來看到其中一篇提到 gtk-demo, 接下來就簡單許多。看一下範例, 挑自己要的出來改, 配合官方文件查幾個 API 用法, 就搞定要做的小東西了, 整個過程還算順利。

備忘:

  • 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libgtk2.0-dev gtk2.0-examples
  • 編譯: $ gcc prog.c -o prog `pkg-config --cflags --libs gtk+-2.0`
  • 查範例程式: $ gtk-demo ( 點左側選單兩下會執行程式, 右側有程式碼)。若有需要, 也可用 apt-get source gtk-demo 取得原始碼, 更方便。
  • Scott 提到《Parasite: Firebug for GTK+》, 方便調整元件位置, 還沒用過, 先記著。

2 則留言:

  1. 對了,fcamel 有遇到任何編譯上的錯誤嗎?或許我該來更新 Gtk+ 版號到 3.x :-)

    回覆刪除
  2. 我用 Ubuntu 11.04, 照你的文章和留言裝需要的套件, 沒遇到什麼問題
    http://blog.linux.org.tw/~jserv/archives/002049.html

    唯一的差別是在編 webapp.c 時, 我沒有改標頭檔和 Makefile, 有裝 libwebkitgtk-dev 就 ok 了

    回覆刪除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