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使用 Mac 產品觸控輸入的心得

和 MacBook Air 以及 iPad、iPhone 相處的時間多了一些後, 覺得 Apple 在輸入方式下的工夫真是相當深。

一樣是觸控的輸入方式, 可分成考慮螢幕所在位置和不考慮兩種用法, 比方說 MacBook 的 mouse pad 可用三指向左右滑, 切換畫面; 還有用兩指上下左右滑, 以捲動視窗。前者沒考慮螢幕游標的位置, 後者有。

在 iPad 上可用四指左右滑切換 App, 但在 iPhone 上找不到開啟這功能的選項, 也許是覺得在 iPhone 上用四指不合一般使用電話的姿勢, 寧願讓使用者透過 home 鍵切 app。

題外話, 使用這些裝置的過程中我也才明白實體鍵盤設計的巧妙之處。實體鍵盤的觸感讓我 100% 確定手指在的位置, 還有敲鍵的次數。所以我可以安心地看著另一個裝置的網址, 盲打一串長網址而不會輸入錯。

但反過來要用 iPad / iPhone 輸入網址時, 成功率實在太低, 以致於我寧願先用縮網址服務, 再回到 iPad / iPhone 上輸入縮址。若這個「將桌機的網址「傳到」行動裝置」的使用情境很廣的話, 也許值得針對此點寫個功能, 目前是覺得不值得就是了

1 則留言:

  1. 可以考慮用瀏覽器的 QR code extension
    再用裝置上的 app 直接辨識/複製

    回覆刪除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