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初次使用 paper prototyping 做使用性測試

雖然時常看到有人推薦用紙筆畫 app 介面做使用性測試, 但是要自己動手畫重覆的東西, 實在是提不起勁。前陣子聽阿修介紹 Paper Prototype, 也有同事動手畫了幾頁, 實際跟著流程走一次, 感覺還不錯。剛好我有在 iPad 裡裝 POP, 當場用 POP 結合同事做的紙張雛型, 互動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最近想幫爸媽做一款「待做事項」的軟體, 順便練習從頭開發一款 app 要經過的流程。中午花了大概一小時畫草稿加上用 POP 制作雛型, 過程滿順暢的。下面是部份原稿和 POP Android 版的畫面。

和爸媽分別測試後有找到一些小問題, 不過確定大方向應該可行。後來找我哥測試, 原以為應該會更順暢, 但是因為我哥使用 iPhone, 我是針對 Android 畫的草圖, 結果不容易融入情境。再加上我哥不是我的目標對象, 主要操作流程和他的期望不同, 也影響測試的流暢度。

歸納一下目前對使用 POP 做 paper prototyping 的看法。

目的:

  • 做使用性測試。了解使用者是否了解如何操作。功能是否有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注意事項:

  • 需要篩選目標使用者。
  • 測試前要做情境描述, 使用者才能進入狀況 (看著草圖想像要做的事)。
  • 盡量觀察使用者的反應, 少開口提醒。

優點:

  • 制作速度快, 適合早期討論, 甚至能在開會中當場做。
  • 易於專注在操作流程, 不會討論配色、字型、畫面排版等細節。
  • 任何人都可以製作, 工程師和設計師以外的人也可藉此展示自己的想法。

限制:

  • 只適合能融入情境的使用者。也許可透過幾次體驗後克服。
  • 還是有可能插題討論圖示, 所以也不能畫得太糟。

總結來說, 現在我覺得用 POP 做 paper prototyping 滿快的, 但若是只用紙張互動, 一來我做得比較慢, 二來使用者也比較難聯想。我自己不適合用純紙張版本的 paper prototyping。

附帶一提, 做得過程中要自己用紙筆畫出概要, 才留意到一些 Android UI 的小細節。還有實際測試流程不像影片裡那樣順。看了再多資料, 還是得親身走一遍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