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善用 Google Form 和 Google Apps Script 製作問卷

之前收過幾個朋友用 Google Form 寫的「婚禮報名表」, 知道可以用 Google Docs 做問卷收集資訊, 到是沒有自己實際操作一次。

查了一下才知道, 以前這功能寫在 Google Spreadsheet 裡, 有個 Form 的功能, 但現在已獨立成新的檔案類型 Google Form

試用後覺得功能相當陽春, 而且最後沒有個「確認頁」讓使用者觀看之前回答的答案。又再研究了一下, 發現原來可以寫程式產生確認信, 真是太 geek 了 (這是稱讚), 不給你陽春的基本功能, 只給你全套工具箱, 就自己想辦法吧。

摘要作法如下:

  • 在 Google Form 的原始檔 (spreadsheet 檔) 點「Tools」->「Script Editor」開啟編輯器
  • 寫個 javascript 函式作些事
  • 在編輯頁點「Triggers」->「Current script's triggers ...」, 然後新增 trigger, 選剛寫的函式並在第三個下拉式選單選「On form submit」。按「Save」後會跳出確認視窗, 點「Authorize」

至於 javascript 函式裡能做什麼事呢, 得翻翻 Google Apps Script 才知道。一直覺得 Google 提供了一堆 API 可以做很多事, 不過沒什麼動力仔細研究, 希望之後有多些需求, 再來投入時間研究。在官方 events 的文件裡, 搜 "on form submit" 會看到簡單的範例。這篇有提供完整的範例寄出使用者填的內容到使用者信箱, 兩者講得是同件事, 挑自己順眼的讀。

不過世界也不是如此美好, 目前 Google Form 有幾個很明顯的問題, 搜一下會在 Google 討論區看到許多抱怨, 結論是目前無解:

  • 除了 Form 的開頭和最後的訊息, 中間的問題欄都不能用 html 語法, 我想要 link 啊。
  • Form 的開頭會自動將 URL 轉成網址, 但不能用 html 語法, 只能貼很醜的長網址。
  • Form 的欄位順序很死, 在程式讀取的順序和 spreadsheet 裡填的順序一樣, 都是照「問題產生的順序」定的, 不是它在 Form 裡的順序, 也就是說, 最後產生出來的問題, 即使移到第一題, 在 spreadsheet 裡仍放在最後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