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CSS 雜項心得

再過一陣子大概會大幅減少寫 web 的事, 趁最近有空檔陸續來記錄最近的心得, 方便日後回憶。

學 CSS 的幾個重點:
一些雜項心得:
  • 先載入 undohtml 去除所有 tag 原本的功能, 方便之後設定。google 一下 "undohtml" 或 "reset css" 可以找到一些範例來用。
  • 置中的方式是將 margin 的左右設成 auto。
  • colgroup 和 col 管理 table 的欄寬。
  • 用 jQuery 的 even / odd 可輕易將表格的奇偶欄設上 odd / even 的 class, 方便配色。
  • CSS 裡的 url 屬性是用相對於 CSS 檔的位置找檔案。
  • Give Up and Use Tables: 在找用 div 取代 table 的作法時發現這個站, 我聽從上面的建議, 很愉快地用 table 完成我該做的事。
日後有機會再來研究:
  • 如何模組化 CSS。網頁一多就很亂, 不好維護。和寫程式一樣, 要理出共用和各自延伸的 CSS code。
  • 適當的情況用 div / span 取代 table。讓資料可簡單地在表格和清單之間轉換呈現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