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PHP framework 緩慢的可能原因

先聲明我不熟 PHP, 也很久沒寫 PHP 了, 這篇的解讀可能有誤。

看了 PHP 作者寫的 Simple is Hard 以及聽 DK 說明, 才終於明白為啥大家說 PHP framework 很慢, 畢竟 scripting language 寫的 framework 滿天飛, 為啥 PHP 的情況比較不同。

剛從 PHP 換到 Rails / Django 時, 不習慣設好 production server 後就無法一存檔就重讀程式。現在才知道為了這個方便的功能, 付出過高的代價。為了能夠一存檔就執行到新的程式, 有幾種簡單的作法:
  • 每次都重讀程式碼並重編譯。代價是非常慢, 又要讀檔又要編譯程式。使用 opcode cache 可減輕這問題, 確保只編譯一次程式。
  • 每次都要檢查檔案修改時間, 才知道是否需要重編譯程式。
第二點乍看並不嚴重, benchmark 單頁 PHP 看起來也沒問題, 但使用 framework 時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即使是寫個 Hello, world 的頁面, framework 仍會載入不少 script, 被載入的 script 會再載入其它 script, 一大串相依性造成的結果, 就是載入一堆檔案。若檔案只會載入一次, 似乎也不是大問題, 但別忘了需要檢查檔案最後修改時間, 結果就是讀個簡單頁面也會有大量的 system call, 而 system call 是很昂貴的。
相關佐證可以參見 Simple is Hard, 難怪投影片裡不斷強調相依性的結構圖還有執行 stat 相關函式的次數。讓我想到 Joel 寫的 《抽象滲漏法則》, 在框架之上, 很難查覺底層的問題。前陣子也才因 NFS server 負擔過重, 讓我以為是我的 vim 出錯, 開關檔變得超慢的。

其它可能的原因還有 PHP 的 OO 設計不良, 或是一些早期設計留下的包袱, 常用 PHP 的人應該比較清楚, 我沒仔細研究。

2 則留言:

  1. 回一下這篇,現在的 Zend Framework 會把很多事情換成 lazy init 的方式處理,1.11 與 1.5 的速度其實差很多了。(三到四倍的速度差異!)

    回覆刪除
  2. 多謝更新資訊!

    Django 也是一堆 lazy initialization/evaluation, 雖說可避免做小事時多做工, 但也提高 trace code 的工。不太喜歡這種寫法, 也可能是不習慣這種風格吧。

    回覆刪除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