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https 到 http 沒有 referrer

筆記一下讀到 BobChao the Blogger: HTTPS 的 referrer 狀況筆記 的心得和延伸想法。

近年來強調安全瀏覽, 大網站倡導全程使用 https 連線, 但是從 https 連到 http 時不會傳 referrer, 原因應該是 https 全程加密, 若從 https 連到 http 時有加 referrer, 會讓原本外部不知道的網址流出去。比方我先點 https://a.b.c/, 然後點網頁內連結到 https:/a.b.c/secret.html, 再點連結到外部的 http://x.y.z/, 這樣 x.y.z 網站就會得知 https:/a.b.c/secret.html。

但令我不解的是 https 連到不同網域 https 時, 還是會送 referrer, 所以上述的推論要修正成: 防範的對像不是 x.y.z, 而是其它用 http 的網站 (??) 以及竊聽封包的人。全程使用 https 不會被竊聽到網址, 而最後一步從 https 到 http 時, 若有設 referrer, 就會被竊聽得知。這是我目前想得到唯一合理的解釋了, 雖說我還是覺得沒什麼道理, 挺多 a.b.c 要連到別的網站時, 即使有 https 可用, 仍可選擇 http 以避免送出 referrer, 但這顯然和現今大家關心的方向相反。

於是, 為了兼顧安全性, 以及網站能正確統計 referrer, Google 和 Facebook 會先跳到內部同網址的 http 連結, 再轉到外面 http 的連結。雖然會多加一個 click 增加內部成本, 但為了能讓其它網站了解本站 (Google / Facebook) 為他們帶來的可觀流量, 仍是值得花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