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atime, noatime 和 relatime

摘要讀這篇 Difference between noatime and relatime mount options 的心得:

  • atime: 會記錄最後讀取時間, 換句話說, 即使只讀資料, 也會寫入硬碟。
  • noatime: 別記錄讀取時間, 會造成部份程式失常。比方說郵件閱讀軟體得比對最後讀取和更改時間, 若前者比後者小, 表示還有信件未讀。
  • relatime: 只有當最後讀取時間比最後更改時間早的時候, 才記錄最後讀取時間。這解決郵件軟體的需求。
結論: 用 relatime 安全又可提昇效能。不過我看 Ubuntu 8.04 灌好的時候就已設 relatime 了, 所以沒啥要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